<11/02/2016> Day 6 Pinnawala Elephant Orphanage大象孤兒院 
今日就是到小喵最為期待的大象孤兒院,全球只有 2 所大象孤兒院,一所是位於斯里蘭卡,第二所則是位於肯亞,Pinnawala大象孤兒院,始於1975年建造,專門收留與父母失散或身體傷殘的大象孤兒。
在斯國飼養大象是十分昂貴的事,大象除了伐木及作運輸用途外,單是食物每天需要接近200公斤,一般市民實在難以負擔,所以陸續出現了棄養的問題,這亦是大象孤兒院成立的目的,孤兒院由最初的 5 頭大象,直至今日已增加至 70 頭。

孤兒院位於山區,從Kandy坐車也要2小時,不過沿途山區的風景山靈水秀,是親親大自然,呼吸新鮮空氣的好時機。
而在Pinnawala有幾所大象園,但並非真正的大象孤兒院 ,只是提供一些騎大象的活動場所,有些agent 或tuk tuk 司機更會漫天開價的欺騙遊客。
所以大家要認住呢個門面同招牌就包唔會去錯。
大象孤兒院遊客承惠門票價Rs2,500 (港幣$140),門票費用及紀念品所出售之款項,均為大象孤兒院所擁有,以維護園內的大象及設施,這一點也合情理吧
 
孤兒院內設有時間表,遊客可以按照不同時段去觀看錫蘭象的日常活動。
購票後,Desmond 先帶我地去對面的 Ma Oya River,沿途上都是一些販賣紀念品的商店,雖然很吸引,還是趕快的跑過去河邊看象。
說到國禮級的紀念品,怎少得斯里蘭卡獨有的大象糞紙,話說當時有一間製紙的廠,是運用廢紙來再造紙,而大象孤兒院負責人當時每天對著大象的便便頭痛不已,有一天大象孤兒院 負責人對製紙廠的負責人開玩笑地說,如果大象的便便也可以造紙就好,當時製紙廠的負責人正在為原材料而憂心,二話不說搬走了大象的便便,讓工人加工起來,結果就產生了第一張大象便便紙,而大象便便紙就等同再造紙一樣,沒有什麼特別氣味,但會隨著大象的食物,會有深淺色之分,吃棕櫚樹葉的會是深啡色,而較為淺啡色的是吃椰子樹葉,已成為遊客必買的手信之一。
在每日的10:00-12:00,14:00-16:00 數十只錫蘭象群都會列隊到河邊沖涼,十分寫意悠閒,場景亦十分震撼。
而大象見到同伴就是用鼻子來打招呼,就等同人握手一樣。
遊客亦可以跟大象拍照,大概每次小費約Rs100,不過要當心的是,職員會承機敲索更高的小費,我試過被索價 Rs1,000,幸好Desmond 一早跟我講定,否則又被騙財。
能夠這麼近的距離親近動物,對身在都市的人來說實在是很興奮及難忘的事。
不過我感到有點遺憾的是,大象已懂得倚靠遊客給予食物,只要遊客手拿食物,牠們會很樂意的配合,不知是可喜還是可悲。
接著就要走回園區內。
大象孤兒院透過照顧大象的起居生活,讓斯國的小朋友、遊客跟大象零距離接觸,明白到動保的意義及價值,是一堂很好的生命教育。
大概12:00左右,首批錫蘭象洗過澡後,就會浩浩蕩蕩的列隊返回園區內。
數十只大象在面前經過,是我這一生見得最多大象的一天。
而另一邊廂的大象就會開始分批到河邊洗澡。

 

園內還有BB的育兒園,BB象是十分活潑的。
園內的大象需然被圈養,但是就得到政府的保護下,自由的繁殖下一代。
 
而斯里蘭卡亦曾是象牙的貿易之地,錫蘭象亦因此而過度捕獵,開始面臨絕種,沒有血腥的象牙販賣,就沒有殘酷的殺戮,大家要好好愛護地球上的動物。
 
2016斯里蘭卡之旅︰
 
Welcome to visit :
 
Instagram: kittyxbeanscat
Fans Page :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srilanka backpack wild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yxbean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