蒲甘除了日落黃昏出名外,更是全球少數能坐著熱氣球看日出的熱點之一,僅次於土耳奇的奇石林及埃及的樂蜀。
摸黑的清晨,蒲甘特別冷,Ni帶我地來到非遊客會到的地方近距離觀看熱氣球升空,接應我們的是一位當地婦人,在黑暗中帶領著我們攀上佛塔,隨後有2位日本人及2位外國人也一起前來。
 
 
 

大概07:00,看著熱氣球緩緩的在頭頂上飛過,Ni 顯得特別雀躍,原來他是第一次近距離看熱氣球升空。

蒲甘熱氣球是由歐洲公司管理,飛行員也是從歐洲而來,會因應季節而到世界各地起飛,單次飛行費用為US$400/次,每年還會遞升,比起土耳奇的 Cappadocia貴3倍有多啊,當然相對意外也是少一點。
近看熱氣球近距離升空的震撼加上晨光的第一線教我地興奮不己。
蒲甘的古老佛塔群已暫列世界遺產名單上,加上經過2016年的地震後,政府從2017年開始已禁止任何人攀登佛塔,有些佛塔群區更是禁止內進,一來是保護著遊客的安全,二來是確保護著千年的遺跡不再受人為破壞,看來蒲甘是為進入世界遺產名單上作好準備。 
 
看過精彩的日出後,婦人原來一直在等待我地,為的只是希望賣出一套明信片,幫補家庭的生計,帶著孩子的她,不斷投放出懇切的眼神,最後我們用K5,000向她買了一份,當我看見她孤單的身影,手拖著孩子正準備返回那簡陋搭建的帳篷內,牛叔叔及我將手上零錢全都給她,我痛恨著自己剛剛還壓她的價,一份明信片雖幫不上忙,但她無助的眼神,訴說著旅遊業背後的種種悲哀,我帶走的不再只是一份明信片,而是種種原居民的無助及遊客的冷漠。
晨曦就是代表新一天的來臨,希望她們一家新一年亦有美好的生活。
 看過醉人的日出後,就到鄰近的鳥吳市集,體驗當地人早上的菜市場,市場內賣的全是新鮮蔬果及一些日用品。
全世界的菜市場每個早上同樣都是這樣忙碌,大家都正在為當天作好準備,逛過鳥吳市集後,我們回到酒店吃過早餐及稍作休息,再次出發。
瑞西貢佛寺 (Shwe Zi Gon Paya)
 瑞西貢佛寺是蒲甘老城最古老的佛寺,也是最為壯觀最為浩大,是由蒲甘王朝阿奴律陀王所建造,亦是開國之塔,緬甸佛塔的源頭,與仰光的大金塔列為緬甸四大聖塔。
整座塔金光閃閃,是蒲甘塔群中唯一用石頭建造,佛塔內藏有佛陀的舍利,最受當地居民崇奉。
佛寺內有一座廟,內裡供奉著2尊父子神,坐在上方的是兒子,下方的是父親,據說父子二人奉命來看守佛寺,兒子準時,但父親經常遲到,國王為了懲罰父親,把父親的職位貶下,所以父子神像才有高低之分,而父子神的形態可愛,加上民眾用香煙供奉,令父子神像頓時生色不少。
在緬甸的寺廟內擺放著鐘,讓信眾以鐘聲作為供品
有「聞鐘聲,煩惱輕。智慧長,菩提增。離地獄,出火坑」之意。
達瑪央吉佛塔 (Dhamma Yan Gyi Paya)
外型跟瑪雅的古金字塔十分相似,是蒲甘最大的一座佛塔,猶如一座古城堡,而興建這座佛塔拿勒胡皇是位暴君,弒父篡位,為了清洗殺人等罪孽,特意興建此佛塔來積德,但江山易改本性難易,暴君依然是暴君,在施工期間,倘若發現磚與磚之間的縫隙能藏下一根針,就會立刻把工人處死,殘忍之至,無人不及,所以達瑪央吉佛塔的砌磚技術亦是眾塔之最。
佛塔群內亦有千種形態的佛像,訴說著千年人民的信仰。
紅色的磚牆加上高大的回廊,充滿著種種的神祕感。

經歷了天災人禍,牆身的壁畫也剝落了,唯獨佛像依然千年屹立不倒。
 
壁畫上亦描繪出佛教的種種故事,畫功精美,人物栩栩如生,達瑪央吉佛塔是眾塔之中十分值得細閱。
 
阿南達佛塔 (Ananda Temple)
有「蒲甘最美麗的佛塔」之稱,金塔白寺充滿印度風格的建築,好看極了,寺內的中央佇立著4尊立佛,每尊高9.5米,面朝四方。
寺外的四方均有獅子守護著,獅子在緬甸是勇氣的象徵,威懾四方,能守護著寺院,是緬甸的守護神,不論寺院、住宅都能見到祂們的踪影。
面向南方及北方的立佛保留著建造時的原有形態,立佛工藝極高,遠看佛像時帶微笑,近看時而莊嚴,而東方及西方的立佛即因一場大火而遭燒毀,但憑現今的工藝,仍是回復不了原有的神態。
 
在蒲甘有一種特產叫Tamarind Flakes 酸角片,是用羅望子及糖製成,酸酸甜甜的,有點像香港的山楂餅,十分開胃,阿南達佛塔外這位婆婆更是自家製,Ni 看見婆婆努力地捧著賣,二話不說的即刻付錢,笑說是送給我同牛叔叔的情人節禮物,看見婆婆滿足無憂的笑容,生活過得簡單一點最不過,這也是我一直渴求的生活。
 日落下的伊洛瓦底江說不出的一種寧靜,就這樣結束了今次蒲甘之行。
 
 
 
 
Welcome to Visit :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yxbean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