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唐餅最初源於節日活動,包括嫁娶、祭祀等等習俗,其後經過歷代的發展成為民間傳統小吃。唐餅看來雖然很樸實無華,但從食材的選料配搭,講究味道及意頭,製餅過程亦極巧功夫,絕不輸給華麗的西餅,全是餅師的心機之作。隨着老師傅退休,加上近年無人入行,唐餅這種傳統手藝出現式微的境況,除了大型餅家外,家庭式經營的已買少見少。

生隆餅家-深水埗-唐餅-喜餅-傳統美食


深水埗人氣街坊餅店

深水埗區是美食之都,最能體會地道的港式飲食文化。單是傳統餅家就以八仙、生隆、均香三大餅家鼎立。生隆是三家之中最為年輕的一家,開業二十餘年,但卻成為區內數一數二的人氣餅店,皆因貨真價實,深受街坊甚至區外遊客歡迎。
延伸閱讀︰香港唐餅老店 – 大歡喜餅家

生隆餅家-深水埗-唐餅-喜餅-傳統美食


生隆餅家隱於深水埗熙來攘往的街市中,鄰近是菜檔及雜貨店,店面存放着新鮮出爐的中式糕點,有砵仔糕、白糖糕、芝麻糕、光酥餅、嚤囉酥等等,多種款式讓人看得眼花繚亂,垂涎三尺,若問是否真的如傳聞般好吃,倒不如說是吃懷舊的古早味道。

人氣懷舊唐餅

今次心大心細揀了幾款,有我最喜歡的馬蹄糕、糯米糍、蒸蛋糕及古法紅薑皮蛋酥,不算太貪心罷。

向來喜歡食馬蹄糕,生隆馬蹄糕清甜,但可惜馬蹄粒很碎,吃不出馬蹄粒應有的清爽口感,糕的質感挺煙韌,亦帶有蔗糖的香甜,就是一件不過不失的甜糕。

生隆餅家-深水埗-唐餅-喜餅-傳統美食-馬蹄糕


招牌花生糯米糍

糯米糍是生隆的招牌,細細粒,一盒6件,只售$25盒,有紅豆及花生兩款,不過皮略為厚,但勝在煙韌有咬口,花生粒粗大而香口,拌入椰絲,整體味道不太甜膩,一次過可以吃三件。但我還是鍾情於大埔名物滑嘟嘟的客家糍粑。

 

小時候很喜歡吃蛋糕,因此爺爺嫲嫲偶然會做一底蒸蛋糕作為下午茶的小點心,沒有花巧,就是很傳統樸素的味道,因此蒸蛋糕也成為我兒時的回憶。自西環源記開業無期後,已很少再吃到蒸蛋糕,人就是這樣,總喜歡懷緬失去的味道,生隆蒸蛋糕質感厚實,味道香甜,沒有多大的蛋腥味,若能配上一碗桑寄生蓮子茶,那就最好不過。

生隆餅家-深水埗-唐餅-喜餅-傳統美食-蒸蛋糕


必食古法紅薑皮蛋酥

剛新鮮出爐的古法紅薑皮蛋酥,看得我目定口呆,因為足有半隻手掌般大。建議大家返屋企焗熱食,令皮蛋酥味道更為突出。皮蛋酥在喜餅中名為五彩皮蛋酥,選用原隻松花皮蛋,象徵開枝散葉、早生貴子的寓意。但作為街坊餅店的生隆,皮蛋酥內有足半隻皮蛋,皮蛋上放上份量相若的甜紅薑碎及豆蓉,紅薑除了能辟除皮蛋嗆人的鹹水味外,還能平衡皮蛋的寒性,就算像我這樣胃寒的人,也不會感到胃痛不適。
皮蛋酥焗熱後,外皮酥化,一口皮蛋一啖紅薑豆蓉,皮蛋的濃郁甘香與軟綿的紅薑豆蓉互相平衡,慢慢滲出酸甜微辛的味道,味道豐富,比坊間一眾餅店還要出色。

生隆餅家
地址︰深水埗北河街68號

Welcome to Visit :
kitlindacat.comShe.comUBlogBlogSpotPixnet

Contact Me :
Fans Page 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kitlindacat
Instagram: 
kitlindayau

Website : https://kitlindacat.com/
e-mail : kitty-yau@hotmail.com

HA4
arrow
arrow

    kittyxbean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